top of page

[Class] 不再宿舍-Chapter 3 和你一起慢慢變老

這次是教刻章生涯來最澎湃的一次,第一次教刻印章用雙語教學,國語和台語。

下午踏進藍晒文創園區裡,充滿濃濃的檜木香的「不再宿舍」,為綿綿細雨裡的小班制印章教學做準備,準備材料的途中,第一位最早到的學生是一位年約六十幾歲的阿姨,另外三位同學也陸續就坐。隨後不再宿舍的主人安妮跑過來小小聲的跟我說「這個阿姨是專程從很遠的地方搭車來上你的課喔!待會再好好的關照一下喔!」

印章課第一次用雙語教學,太新鮮了。阿姨說她在一本書上看到橡皮擦先生的作品,請她女兒上網查了一下,輾轉看到我在台南的教課的資訊,馬上就請她的女兒幫她電話報名。阿姨一早從雲林的虎尾搭火車到台南,再轉公車到藍晒文創園區的不再宿舍,專程來上這堂「和你一起慢慢變老」主題以老房子老物件為圖像主題的手作印章課。

課程中除了阿姨以外的另外三位同學,有的是在地人有的也大老遠從台北下來一起學習一起玩,兩個小時的課程裡除了我的自我介紹和刻印章的細節外,也與他們分享了在刻印章的生涯裡遇到有趣好玩的事,更分享了透過刻印章我體會到的心境,相談甚歡。

印章課結束,不再宿舍也準備了精緻的紅豆蒟蒻湯做為完美的句點,能有緣一起坐在這個有氣質的空間裡,除了學習手工藝的技術之外,更能將你的體驗說給他人聽,他們也千里迢迢為了你專程的跑來聽你說上一段。

--

阿姨手很巧,即便戴著老花眼鏡低著頭刻,她依然不覺得年歲是她學習的阻礙,能不斷地為新的事物感到好奇並勇敢的去嘗試;讓我想到我高齡九十幾歲的阿嬤到現在也都還參加社區的樂齡班,偶爾畫畫圖做做手工藝,然後不亦樂乎。

教課的生涯這次最澎湃,澎湃的不只是誰為了你大老遠專程的跑來見上你一面,而是你學會用老奶奶能理解的符號、用這塊土地上最親近的語言,耐心的把你所學會的技術、體會到無形的美好事物給予他人。

--

「不再宿舍」是藍晒文創園區裡唯一被保留的木造建築,歸屬於國有財產局讓台南市文化局保管,進駐的店家委託專業的設計團隊進行評估補強,整修時保留堪用的木柱、門窗及竹編夾泥牆,其餘建築本體則依原有結構進行修復與抽換,目前已正式營運。不再是宿舍而是更完整生命的分享空間之意,承接傳統,將虱目魚飲食文化深覺發揚,利用台式、日式及西式的料理呈現


Featured Posts
請稍後再來
文章發佈後將於此處顯示。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尚無標記。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